是甚麼攔阻我們敬拜?(2)

其實攔阻我們敬拜的,不是敬拜的模式,也不是領敬拜者的水準,而是我們所持的兩種錯誤心態。

第一,主耶穌教導我們,在敬拜時若想起與別人有嫌隙,應當先放下祭物,去與那人和解,才再回來獻祭。今日許多人在敬拜生活上未能滿足,真正的原因不在敬拜聚會,而是源於與人的關係出現問題。心中帶著苦毒、怨氣、偏見、嫉妒,又怎能坦然的面見神?有些人用各樣的藉口去轉換教會,表面說是原教會的崇拜不能滿足自己的需要,實情是不想與某些人和好,不能再一同敬拜之故。但這種做法,不但不能解決問題,更加是違背聖經之教導。

第二種的錯誤心態,是帶著自定的框架去敬拜。要知道教會二千年歷史以來出現過許多的敬拜模式,並非只有唱詩和講道。當在聚會中出現了並非自己習慣的敬拜程序時,往往我們便立刻排擠,認定這不是敬拜。例如,當我們習慣了在聚會中唱詩的時候,若果有一首新歌會眾跟不上,或者因旋律風格的問題會眾不能一起唱時,我們便覺得敬拜不到。但是,難道只聽不唱便不能敬拜嗎?一定要開口唱的音樂才是敬拜嗎?當然不是。

說到底,攔阻我們敬拜的,往往只是自己的心而不是其他。所以當我們對教會的主日崇拜諸多不滿時,不妨首先省察自己。

1 comments:

Caleb said...

mm...想問一下, 怎樣才知道自己真的正盡心敬拜呢??